close


看球看久了
很多時候看的已經不只是戰績勝負
仍然會對天空競技場中那些體能怪物們
超出人體極限的不可思議力量動作所震懾

然而更讓我激盪的
往往是那些不受讚譽的凡人
默默奮鬥的故事



Jamie Moyer就是這樣一個偉大的球員



2012年04/17絕對值得紀念
陳偉殷在大聯盟拿下首勝
而Jamie Moyer以49歲又150天的年紀
成為MLB史上最年長的勝投!



1962年11月18日出生,
被PTT暱稱「老磨牙」
有著以職業運動員而言一點也不突出的身材:183公分;84公斤
年輕時最快也不過88 mph的球速
1984年選秀會上到了第六輪第135順位才被芝加哥小熊撿走

這樣一個球員
居然在怪物如林的MLB
成為史上最老勝投!!
更可怕的是
他在48歲時動了TOMMY JOHN手術!


事實上他在兩年前也破了一個很偉大的紀錄
那就是史上最老完封

Oldest guy to do this in MLB history.
當時效力Philadelphia
面對勇士:


老磨牙以47歲又170天的高齡破紀錄


而原紀錄保持人是 300俱樂部巨投--Phil Niekro

於1985年10月6日效力於洋基隊@藍鳥所創(當時46歲又188天)

球季的最後一場比賽,
Phil Niekro對上當時由Bobby Cox所率領的美東龍頭多倫多藍鳥

以46歲高齡投出完封勝,當年Niekro還拿下16W11L的佳績,隔年轉到CLE。
不過別忘了Phil Niekro可是蝴蝶球投手

順帶一提當年多倫多藍鳥教練正是Bobby Cox
時隔25年又見證了一次歷史...
Bobby Cox可能會說:「Niekro啊~~超越你的老頭終於出現了XD」



不過大聯盟真是無奇不有
目前大聯盟最老投球紀錄是Satchel Paige的59歲 (3 IP, 1 H, 0 R)

Moyer再等十年也還沒資格破這紀錄


不過不論如何
Jamie Moyer的故事的確太令人感動
就像他受訪時說的:
「我希望人們能因為這項紀錄
給自己帶來希望
我期望大家可以這麼想
嘿,這傢伙這麼老都做得到
為什麼我不行?」




下面有兩篇文章
第一篇文章是2000年的
隔年在水手拿下史詩般的116勝時
他貢獻了20勝

第二篇是今年2012季初的
就在他以38歲高齡動完TOMMY JOHN之後


也許可以對認識Jamie Moyer提供點幫助。

-----------------------------------------------------------------

By Jerome Holtzman, MLB.com Historian (then)
May 1, 2000


  有史以來,強力投球和強力打擊從未像現在這樣,成為棒球如此鮮明的號召: Randy Johnson時速高達98到100mph的大火球,還有Mark McGwire、Sammy Sosa、Ken Griffey Jr.,以及近來蒙特婁博覽隊的Vladimir Guerrero等人以大棒轟出的全壘打。除此之外,報紙頭條就再也容納不下什麼別的了。

  我心目中的英雄卻不是以上這些人或是他們的徒子徒孫。他是西雅圖水手隊的 Jamie Moyer,一位相形之下毫不起眼的37歲左投,他的快速球只能在84mph上下掙扎。然而他卻是連續三年美聯勝率最高的投手(在所有最少15次勝敗機會的投手之中),直到去年才被波士頓的Pedro Martinez以23勝4敗的成績阻斷。

  自從1996年被換到西雅圖之後,Moyer逐年的戰績分別為13勝3敗、17勝5敗、15勝9敗和14勝 8敗,合計拿下59勝25敗,勝率更是驚人的.712,幾乎每四場勝敗紀錄就會有三勝。由另一方面來看,這比 Whitey Ford保持的史上生涯勝率紀錄.690還更高;但Ford是在16年的生涯中完成此一紀錄的,Moyer的成就卻是近四年的事。

  所以,Jamie,你是怎麼做到的?

  他曾經從谷底不斷的反彈,待過9支小聯盟和6支大聯盟球隊,包括在小熊隊兩段不同的時期。他被釋出過三次,其中一次還是被小熊農場的3A球隊。他也被交易過兩次。沮喪不已的他會回到家裡,在家枯坐個幾天,然後再站起來,重新嘗試。

  「我不想讓哪個人對我的生涯做決定,說什麼『不,你沒辦法當投手。』」Moyer 解釋:「那對我來說並不夠。拒絕並不完全代表絕望。」

  但凡事總有極限,1992年球季結束時,當他在國際聯盟的Toledo僅僅投出10勝 8敗,他也打算放棄了;於是他告訴妻子Karen;「也許我放手的時候到了。她不答應,」Moyer回憶:「她一直支持著我。她知道這是我從小到大的夢想。」

  下一個球季,在巴爾的摩重回大聯盟之後,他的夢想開始成真了:12勝 9敗,防禦率3.43。只是他還有很長的路要走;那一年5 月30日,他吞下大聯盟生涯第57場敗投,生涯成績也重跌到距離五成23場。不過在四年之後,他的勝敗場數將會相等;到了本季開始時,他的生涯戰績則是118勝101敗,獲選90年代東山再起球員獎。

  今年4月14日,當他打敗多倫多,拿下生涯第120勝時,藍鳥隊的打擊教練,也是他眾多老隊友之一的Gary Matthews─兩人1986年同在小熊隊─表達了驚喜之情。

  「他對我說,」Moyer說:「『我真不敢相信你贏了120場。』然後他說:『恭喜你。』」

  他應得的不該只是祝賀;因為 Moyer歷經了千辛萬苦才能有這般成就,更何況他在缺乏棒球最具魅力的球路─快速球的情況下,還能奮力取勝。他最拿手的球路,是從看台上難以辨別軌跡的變速球;觀眾也不會對變速球喝采。

  曾四度奪得國聯打擊王,現任底特律打擊教練的Bill Madlock說道:「有時候我根本看不出那是個變速球,一直要到第二天重看影片之後才看的出來。」

  好的變速球需要可觀的練習和試驗。它的投球動作和快速球幾乎完全一樣,但它進壘的球速會慢上12到14英哩。打者會陷於不利,特別是經常提早出棒的拉球型打者。如果他們出棒過快,他們就一點機會都沒有;如果他們延遲太久,那麼當他們出棒時,球已經進了捕手手套了。沒有任何球路能像變速球一樣擾亂打者的節奏和自信心。

  「他有一種第六感,」底特律的總教練 Phil Garner說:「那就好像他能深入打者的腦袋。他似乎都知道他們在想什麼。」

  傳統的認知裡,快速球是最有效率的球路。Garner和其他人則不同意;他支持變速球,特別是當它在打者開始急躁且球數落後時使用,更加有效。最重要的是,投手必須要有過人的控球能力,並且確信他能在兩好球之後有效加以運用。

  還有一件事千萬別忘了。好的大聯盟打者們最終總能逮到最刁鑽的快速球。我始終忘不了一場巴爾的摩和奧克蘭交手的美聯季後賽。(*)在第九局的關鍵時刻,奧克蘭的快速球高手Vida Blue 對Paul Blair投到兩好球。Blue接下來的四五球通通飆到96英哩以上;Blair 則是不停打成界外,但是隨著每次揮擊,他越能有效的打中球。如果這時候Blue給他個變速球、或是隨便一種變化球,Blair 早該被幹掉了。但是Blue還是繼續飆著快速球,最後,已經抓準節奏的 Blair一棒敲出了致勝的安打。

  前大聯盟總教練,一生都為棒球奉獻的Bob Kennedy 也記得那個打數。最近我問Ken-nedy:如果Blue的快速球飆到時速100英哩,Blair還能打的到嗎?

  「怎麼不行?」Kennedy 回答:「他只要把棒子握短也就得了。」

  Moyer 不管是對付右打還是左打,都一樣有效;控球的精準是最重要的因素。就像亞特蘭大的王牌投手Greg Maddux,Moyer只會把球投進本壘板的三分之一範圍。至於其中的秘訣,Moyer 解釋,就是要保持壘上無人,並且多投那種看來像好球,但是偏離本壘板兩到三呎的球。


  Moyer 曾受教於超過一打的投手教練。他印象最深刻的一位,是現任克利夫蘭投手教練的 Dick Pole。在80年代中期,他們都在東方聯盟的麻州Pittsfield隊。Pole不斷強調運用內角球,以及有效運用內外角好球帶的必要。

  今天,Moyer 對於他在西雅圖的隊友們有著激勵的作用,尤其是那些球速投不快的年輕投手。只因為他們缺乏球速,球探就放棄了他們。Moyer 告訴他們,他們一定要繼續努力,並且有所表現好讓大家注意;如果他們相信自己終會成功,他們就不該放棄。

---------------------------------------------------------------
JAMIE MOYER EYES COMEBACK IN 2012

他知道,很多人會笑他別傻了。
跟以前一樣,他歡迎這些嘲笑。

「總會有些批評者,不過打從我開始投球他們就在了。」這位前費城人在電話中這樣說。
「我不會讓這些影響我,即使有,我也會讓他變成正面影響。」

在他生涯前期,許多專家說他球速不夠,在大聯盟混不下去。他混了24季。
他被釋出三次,29歲從小聯盟重新出發。在那之後,他贏了233場比賽。

所以你懷疑這個快49歲的大叔,開完大手術還能回到大聯盟,你請便。
老磨牙會用這些話,當成他回大聯盟的動力。

11個月前,他動了湯米約翰(TJ)手術。
現在已經可以投到60球,準備開始接洽有興趣的球團。

「如果這是七月中的話,我就是那種再投一場牛棚就可以投小聯盟復健賽的程度。」
下個月 49 歲的老磨牙這樣說。
「如果我不能再投了,我的身體跟手臂會讓我知道,不過目前還沒有。」

老磨牙與他的家人,目前住在聖地牙哥附近,很多球探的地方。
所以很多球隊有機會看到他投球。
他只求一個春訓邀請,可以證明自己能投的機會。

「我現在只能給他們機會看我投球。
有些人會說:『他四十九了』,有些人會說:『給他機會吧,先看他投球再說。』
讓你的眼睛,而不是你的想法,去評估。」

他覺得他會得到邀請嗎?

「應該會,我覺得會有球隊給我這個機會,
但我想要的是真的機會,而不是只是做好看的。我想要認真投球,像我一直以來這樣。
我的身體,跟對手打者,會告訴大家我能做的,我不能做的。」

老磨牙在06年被水手交易到費城,之後投出了56-40的成績,然後10年才傷了手肘。

然後復健完了之後,在多明尼加比賽的時候,又傷到了同一隻手肘。
然後 12/1 開了湯米約翰。

他最近一直在費城的復健員的陪同下,持續訓練當中。
費城 GM Ruben Amaro Jr. 說,費城人會看他投球,不過沒有做出任何承諾。

「我很感謝費城人。」老磨牙說。「我只是想要看過我投球的人,看我投球。
(訓練員) Scott Sheridan 跟我很熟,他也願意幫我編排六星期的訓練內容。
我已經接近訓練的尾聲了,很感謝這個球團為我所做的。」



老磨牙是棒球史上,在最老的年紀投出完封的球員。
2010 五月,對手是勇士,那年他 47 歲。

沒幾個可以撐到 47 的,更別說是開刀讓他能夠繼續投球。
老磨牙生涯成績是 267 - 204。
在不遠的地方寫著「三百勝」三個大字,不過這不是他繼續的目的。


「我知道有這數據,我知道大家都會問,我尊重他們。
不過實際一點看吧,要達到至少要三年半。
如果我覺得我三年半之後真的會達到,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現在我只想身體健康,繼續投球,我不能看太遠,我也沒有這樣做過。
我需要想的是現在,我要活在現在。」

所以到底為了甚麼?

「為的是我對棒球的熱情,還有我相信自己還能為球隊做點甚麼。
這一年休息的時間我很享受,跟家人相處,幫 ESPN 做事。
不過我懷念投球,離開球場越久,我越想念。
我還想繼續投球。我還想要機會,能夠健康的,在自己的決定下退休。
我願意奮鬥。在球場上,你得到的都是你努力奮鬥而來的。
我知道我需要繼續奮鬥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ockton00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