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

 

經歷了漫長(?)的尼特族生活

終於還是要經歷進入社會逐漸社會化的過程

那麼就來把第一次生涯首次的求職活動紀錄一下吧

 

 

我的背景:

(感覺好像自己做過很多還算酷炫的事情

但是能寫在履歷上的就只有這樣)

 

A台大日文系畢業,日文檢定:舊制1級(聽說讀寫OK

(其實不太有把握也要說OK

 

B從大二開始修了很多會計審計的課,

達到可以參加CPA考試的標準

(課是上得蠻多的,有多少實力不敢說XD

 

 

除了在各大求職網站(1041111123)猛看猛投

也透過立可人事和保聖那兩家人力仲介

 

 

 

人力仲介公司的面試:

1.立可人事

公司在信義區,

去之後就是問一些學經歷跟希望的工作內容等等

對方人很親切,之後的一個多月裡也很積極幫忙接頭聯絡

 

2. 保聖那

先要在保聖那的網站上再填入資料

公司地點在敦化南路的葉財記大樓

一樣有人接洽問一些學經歷跟希望的工作內容等等

另外還有一個日本人來用日文簡單面試

應該是要測驗我的日文能力

後來問我能不能用英文聊聊

我太久沒講英文很心虛就拒絕了XD

 

值得一提的是

之前去立可人事

他們跟我說只是聊聊穿便服就好

於是我去保聖那就也穿便服

結果被念了一下XD

 

 

 

實際面試

 

1.EY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日商組審計人員)

 

這個職缺是我自己在104上投的

而且那個職缺它開了「日文檢定1級」的條件

在應徵人數的部分顯示還不到5人!

(一般這類會審工作都很搶手)

當然立馬投了下去!

 

過了兩三天HR就主動打給我

約面試那天也只有一個年輕HR

沒特別講什麼就聊聊而已

末了就說跟10/28那梯來上班

 

當時才九月底,

本想說一整個月應該還找得到別的工作

結果XD

 

順帶一提

我在網路上查之前安永面試的資訊

都寫說會有經理或會計師面試甚至要考專業科目

我問兩三年前進來的前輩也是有面試

但是跟我差不多同梯的都跟我一樣HR聊聊就進來了

 

是有這麼缺人嗎XD

 

 

 

2.台灣三菱商事 會計人員

 

筆試:翻譯(英翻日+中翻英)、會計(編BSIS,英文出題)

考完之後還有兩個會計部門經理和人資一起面試

問得非常非常仔細

不過我覺得我前半段有點太緊張

後半段又有點太誠實XD

 

比如問我想做多久?

A:「先至少做3年」

這個答案對我來說著重在「至少」,

不過三人聽完都有點啼笑皆非的感覺

可能其他人都會答要做個20年吧

 

我是覺得問這個很莫名啦

要是公司氣氛薪水前景學習都好

鬼才想要離開

 

反之你想留也留不住

面試時答要做20年就一定做20年嗎?

 

 

還有問我為何不接受EY而要來三菱?

A:(前面講了很多想去三菱的理由,我是覺得很充分也是真心話)

但是最後補了一句「而且事務所實在太操了」

 

後來這點也有被念

我想我可能是白目吧哈哈

 

另外像是一直不停抓著為何不去接家裡事務所

最後也是以這個理由打槍我

這點我真的覺得就是原罪

以後在找工作時真的不能讓人知道你家有開公司……

 

總之是非常精實的三小時面試Orz

 

 

結果雖然被打槍了

不過我覺得那個經理跟我說的一些工作和人生態度

我覺得蠻受用的

還是感謝他

 

 

順帶一提,這家面試真的頗誇張

我這次搞三小時還只是第一關

未來第二關據說會有日本幹部

第三關連台灣董事長都會親自上陣

 

ENJOY本來說有去諮詢他的人都會上

真抱歉讓他記錄破了XD

 

 

 

3.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稅務組及工商登記組翻譯人員)

 

 

雖說是翻譯人員

但是是真的會處理相關專業事務

倒不只是翻譯而已

 

到了一樣先考試

翻譯(中翻日日翻中,內容是公司法法條)

英文能力測驗題

智力測驗

我面試這天除了我還有兩人

看起來都比我大

 

接著面試

我的面試經驗,我面試的時候是三對一

時間為20-30分鐘,

 

一樣大概都是日文自我介紹後,看履歷發問

 

值得注意是,有問我未來規劃

我本來想說要展現積極

就說工作一陣子後有機會也想調去審計

他們就說我們的工作和審計很不一樣

我後來想想應該是這點讓他們不滿意

 

另外有題比較難的是

要我用日文問其中一個主管問題

我問說這個工作主要工作內容為何

她用日文答了一大串

(雖然有中文腔調,但是是蠻厲害的日文)

然後突然要我重複一次

這題出奇不意加上中間有些單字我聽不懂

大概只答出七成

 

 

後來我有說我下星期就要去安永報到

希望能盡快給我答覆

果然隔天就告訴我GG哈哈

 

 

以上面試一個月過程

心得有空再P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ockton00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