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進來台灣體壇好事頻傳
王建民因傷所苦三年後重新出發
小妮子曾雅妮穩坐LPGA世界球后
只有籃球員還是一樣讓我無言
還真的都是明星呀!
慘敗二十幾分照樣開簽名會
連伊朗教練都看不下去


不過這篇主角是是「羽球精靈」鄭韶婕!

鄭韶婕父親是國小羽球的教練
3歲開始拿起球拍,17歲那年成為國內最年輕的排名賽球后
少年成名的她,早在2001年就拿下壓軸青少年杯雙打的第三名
2004年 溫哥華世界青少年羽球錦標賽女子單打金牌
2004年尚為金甌女中學生時即代表中華台北參加雅典奧運
當年年僅18歲便獲得了女單的第5名
這也是台灣在奧運會羽毛球比賽中獲得的最好成績

從雅典奧運會開始,鄭韶婕開始迎來職業生涯首個輝煌期
2005年的世錦賽中
鄭韶婕一舉殺入到半決賽
最終遺憾1-2負於當時中國女單一姐謝杏芳,無緣決賽。
同年的亞錦賽中,她也獲得了女單的第三名


但是進入到06年之後,一次膝傷徹底的擊垮了正處在巔峰期的鄭韶婕
她的表現不如過往,世界排名也直線下降。
世錦賽首輪兩局慘敗給丹麥名將拉斯姆森;
多哈亞運時,也因膝蓋舊傷復發,導致首戰出局
更在2008北京奧運首輪吃下難堪敗仗
之後開始封閉自己,遠離人群
對羽球產生極大的厭惡感
將球具丟在一旁,眼不見為淨。


所幸衝浪調整心情
鄭韶婕逐漸找回打球的動力
2009年台北公開賽她把每場比賽都當作練球
反而獲得冠軍,又為台灣寫下歷史的一刻。

然後就是2010年的的台北公開賽,
一路闖進冠軍戰,腳卻嚴重拉傷
那場決賽我就在新莊體育館現場
跟著全場觀眾一起看著她雙腿痛得跑不動
數次摔倒在地把膝蓋都跌出血來
甚至在決勝局對手率先拿到17分後不禁淚流滿面
向主審喊暫停擦淚

全場動容

即便如此,鄭韶婕仍咬緊牙關
最終在幾近滿場球迷加油吶喊聲中
以21:11、24:26、21:17艱苦擊敗韓國名將裴昇熙

而拿下冠軍點那一刻
鄭韶婕情緒徹底宣洩,趴在球場上痛哭失聲


曾經爬得很高,跌得更是深
曾經有過放棄的念頭,經歷無數次衝突、無助、徬徨
之後重新建構自我的生命歷程,一步一步的找回自我
這就是鄭韶婕


雖然世界排名高居前十
這次的比賽其實賽前也沒有太多人看好
畢竟台灣羽球一向是雙打優於單打

然而她不斷以小搏大
八強賽力克世界第一中國好手王適嫻
這是她今年第二度拉下球后王適嫻
又在四強賽以33分鐘拍落德國「女武神」申克 (Juliane Schenk)
雖然冠軍戰不敵世界第二中國王儀涵
還是製造了極大的驚奇和感動


說鄭韶婕以小搏大絕非言過其實
僅僅158公分的她連在一般人中都算嬌小
何況是職業賽場中
球后王適嫻及「女武神」申克約一百七十
最後一關的人類終極兵器王儀涵更是有180 公分

小婕的球技特點在於拉吊以及細膩的假動作
球后王適嫻說小婕的球風剋到自己
可能是小婕拉吊打法的風格和其他人不一樣吧
王適嫻的進攻沒有王儀涵強,
所以當她被鄭韶婕的節奏困住,比較不容易突破。

決賽對上王儀涵
沒能拿下第一局實屬可惜
不然其實小婕的地獄拉吊已經要對王儀涵產生作用
拉吊過程中不論前場後場也都有深淺、節奏的變化
可以說十八般武藝都拿出來了

可惜但不遺憾
大家一定能看到以後更強更棒的鄭韶婕


補上上次鄭韶婕到台大演講的語錄XD:

1. 強制穿裙裝,我是沒那麼多錢給BWF罰啦。
而且倒地救球後裙片貼在臉上很冏ㄟ
不過既然規定了就還是面對吧
畢竟我是男人婆界裡的正妹

2. 京奧對謝的1分曾經是羽球人生的一大污點
但現在覺得那是一個很大的轉捩點
重新出發,找回對羽球的熱情
不設定目標,但求認真踏實面對每一分每一場比賽

3. 感謝羽球路上碰到貴人,
陳康教了我握拍,擅用手指發力
陳鋒教我墊步步法,以前都在場上用跑的
陳宏教我劈殺
很多東西當下無法體會,過了1 2年後才能了解

4. 個子矮的人,上場前就要有心裡準備跑、跑、跑
不要想一拍殺死對方,耐心調動才是王道

5. 女運動員平常生理期一樣要訓練
除非痛到不行趴在地上
這樣在正式比賽中才能克服身體的狀況

6. 身上的刺青都是興之所至
逛街看到店家就去刺的,左右前臂剛好刺了個「韶」字

7. 體會到陳鋒告訴我的一句話:
「高潮時享受羽球帶給妳的成就;低潮時就享受人生」


8. 最喜歡去海邊沖浪
沖浪時腳用的力量與技巧跟羽球場上的步法很相似



另外綜觀今年世羽賽
大陸又開了五金店

再過幾年說不定跟現在桌球一樣
決賽日連想看到非中國內戰都難
唉!
以往韓國、丹麥、印度尼西亞和馬來西亞還可以跟大陸有競爭
近年差距感覺越來越大


男單決賽是本屆最精彩比賽
世界第一的馬來西亞李宗偉對上大滿貫得主大陸林丹

這是這世代最強的兩人對決
比賽也精采到爆表
打到最後誰贏都不奇怪

比賽打滿三局
第一局和第三局都打到丟士
李宗偉甚至在決勝局率先有兩個賽末點

可惜最後宗偉沒能撐下來
一直以來內心的重擔還是卸不下來
我覺得李宗偉對上林丹真的是有心裡上的障礙
突擊性的進攻比起對上其他對手時都少很多


唯一收穫是發現其他地區其實也有不少好手
像是混雙銀牌的神奇的英國小將:阿德庫克/班姬兒
還有第一輪大爆冷淘汰第五種子大陸諶龍的
瓜地馬拉選手Kevin Cordon
真的讓我超驚奇的
沒想到瓜地馬拉有這種程度的選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ockton00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