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可是我好愛>/////<
於是已經極久未買專輯的我
又去買了太空彈~~~


我是個死忠伍佰迷的事情高三和大學時代的朋友比較少知道
國中和高一的朋友大概比較熟悉
國中時每次音樂課考試我都唱伍佰
高中時和那群爆溜的死黨沒事就跑去西門錢櫃
冠呆郭爺跟我就會瘋狂點伍佰
偶而淫謙也會唱一些
邪淫就只能在旁邊乾瞪眼
真是一段美好的時光

我聽伍佰的第一張專輯是1999的「白鴿」
這張專輯可以算是伍佰前期的集大成之作
「白鴿」、「一生最愛的人」等歌都承襲了前期的風格:
滄桑漢子因為風吹雨打而大叔化的面容下
卻有比未見世面的黃口小兒更噗咕噗咕沸騰的熱血
專輯中的「陪妳到永久」更是我媽最喜歡我唱的一首歌

「白鴿」專輯使我一目恍惚
也可能跟當時恨不得趕快變老的心境有關
也可以說是中二病在小五就發病了
總之惱恨無病呻吟千篇一律流行情歌的我開始瘋狂愛上伍佰
也找了大量更早期的芭樂歌來聽
「浪人情歌」、「挪威的森林」、「樹枝孤鳥」、「世界第一等」、
「墓仔埔也敢去」、「牽掛」、「痛哭的人」、「愛情限時批」
等等無一不是前期膾炙人口的漢子歌
當時的我早上起床就是大音量播放伍佰醒神
持續了好一陣子

人在失去後才會懂得珍惜
反過來說有時擁有後才知如何捨去
有一些歌手在功成名就後總會突然風格丕變
伍佰自然是其中的代表
另外像是我也很喜歡的王菲也是如此

下一張,2001的「夢的河流」可以視為伍佰的大轉變
雖然一樣節奏歌詞直接而充滿生命力
但並不刻意強求琅琅上口
方向也逐漸加廣,實驗意味濃厚
甚至以主打歌「夢的河流」來說
已經從純粹陽剛中轉變為細緻
但不諱言國中的我並不喜歡「夢的河流」這張專輯
果然聽歌也還是需要一些經歷

總之在此之後伍佰的實驗、幼稚和惡搞愈發強烈
這之後的歌有三大趨勢和特色:
1.題材詭異
2.歌詞幼稚
3.旋律節奏都和一般的流行音樂大相逕庭

具代表性的像是:「台灣製造」、「斷了」、「純真年代」、「衝衝衝」等等
當然還有紅到破表的「妳是我的花朵」

最近一張專輯「太空彈」中伍佰的赤子之心再度表露無遺
「就要發射太空彈,宇宙無敵的太空彈~~」
「人類希望的太空彈,小心我的太空彈~~」
像這樣由鹹蛋超人蓋亞口中說出來還差不多的歌詞連發
搭配MV中俗到頂點的服裝和肩膀舞
讓我前幾次看MV都忍不住大笑

但在大笑過後
我彷彿可以看到一副美麗的景象
一個冬日的午後公園,一對父母坐在鞦韆上盪呀盪
背對著我們的是一群玩著沙子的小朋友
還一邊研究著誰堆的城堡比較神氣
那個把城堡堆成狗屋的小朋友被其他人異口同聲的嘲笑
他轉頭對那對父母赧然一笑(也說不定是對著我)
然後我看清楚小孩的臉
「啊,原來是伍佰」

在我的想法中
奇怪、變態、幼稚、荒謬、看不清現實都是正面又高雅的形容
伍佰最吸引我的
也就是永遠不枯竭的赤子之心

不可諱言現在的伍佰並不被市場主流所接受
各大討論區當中對這張專輯也是批評多過喜愛
但那又怎麼樣
SO WHAT?!
伍佰繼續唱他男子漢又幼稚的歌
我繼續聽伍佰的歌假裝自己男子漢又幼稚


最後放一首歌:「鋼鐵男子」
這是我第一次在網誌貼音樂
因為「鋼鐵男子」是所有華語流行音樂中我永遠的第一名
每次聽這首歌熱血都會不由自主噗咕噗咕
聽完之後你也能了解
爲什麼伍佰是「KING OF LIV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ockton00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