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兒個趕著梅蘭芳口碑場的第一天就去上座了


霸王別姬是我心目中電影排行的拔尖兒
同樣由陳凱歌導這樣一部也是關於京劇
時代也相類的電影
我心裡頭也是十五個水桶打水
一方面擔心不如霸王別姬
一方面擔心太如霸王別姬
所幸一切擔心都是多餘

霸王別姬是由小說改編而成
梅蘭芳卻是要忠於其實際的生平
故此以戲劇張力和情感渲染程度而言
的確霸王別姬較高
但是這樣的比較沒有意義
梅蘭芳在人物的刻畫方面十分深刻
幾個主要演員的心理掙扎絲絲入扣
忠實呈現人性的複雜卻又不過度渲染

陳凱歌的運鏡在這部片中令我印象深刻
鏡頭的跳換讓整部電影更加緊湊並強化了對立性
尤其是前半部梅蘭芳和十三燕打擂台那段
編劇嚴歌苓讓這部片保有傳記色彩
又不會過於純粹紀錄而喪失戲劇性

當然演員的演技也十分了得
很多人會拿黎明和張國榮比較
張國榮的程蝶衣是一個經典不朽的角色
但我認為黎明在這部戲也演得入木三分
畢竟程蝶衣和梅蘭芳是不一樣的
梅蘭芳雖然也唱旦角
但不是同性戀
情緒也沒有那麼強烈
反而在藝術的堅持上更為著眼
這點黎明掌握傳神

陳凱歌也在專訪中提到:
大家對張國榮和黎明的這種比較,我覺得挺自然的,
其實是出於對張國榮的愛。
我後來看我們拍攝的紀錄片,黎明第一天拍戲,
他上了妝,穿著長衫,
臉色非常凝重,不斷撩起自己衣服的下擺,
在攝影棚的走廊裡緩緩地走來走去。
看到這段的時候我愣住了,我不知情,
我不知道他這麼煎熬地在磨戲。那一瞬間我挺感動,也挺感激他。
他面對著壓力,面對著很多的懷疑,面對著內心的緊迫感,
接受了這樣一個角色,演了,而且演得不後悔,
這証明了他是個真正的演員。」

另外幾個之前不熟的大陸演員也十分了得
像是飾演邱如白的孫紅雷
飾演梅蘭芳妻子福芝芳的陳紅
還有飾演亦師亦敵的十三燕的王學圻等等
演技都非常非常傳神

其實我不太了解梅先生的故事
或者說我對於京戲也沒有涉獵
但是厲害就厲害在
即使不懂也無所謂

整部電影我流淚三次
起雞皮疙瘩至少五次
還有一種酸楚是更長的
撥完的時候
我還忘情的在電影院裡鼓掌
有點丟臉前頭的人都轉過來看
可是情不自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ockton00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