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晚在國家戲劇院看了歐蘭朵

雖然看過不少舞台表演
但是一直沒機會在戲劇院的大廳看
(之前是有在戲劇院的實驗劇場看的經驗)
大廳觀眾席共有四層
因為我買的是第二便宜的票
座位在第三層
之前侑潔姊姊有叮嚀我要帶望遠鏡
不過昨晚實際看的感覺是不算太遠
大致上還算清楚


以前像是弄夜的劇本都是比較娛樂性的
節奏快
你一句我一句的
但是像是畢業公演那種比較嚴肅的劇本
就會有比較多獨白的地方
那種長獨白是我不知道如何表現的
所以這次來看歐蘭朵也算是有種學習的心態

這部戲東西合壁
由國光劇團與羅伯˙威爾森合作
小說原著是維吉尼亞˙吳爾芙
一百二十分鐘國劇名伶魏海敏女士的獨角戲

本來想說結合實驗劇風格和京劇的戲我會難以理解
(侑潔姊姊之前也說她看不太懂)
我倒是大部份可以理解
她口白部份把劇情解釋的很清楚
抽象的身段動作和裝置藝術部分
就要靠不斷思考前後劇情來連結
有認真想的話意象也不難懂

魏海敏不愧是魏海敏
用抽象的身段也能讓歐蘭朵的情緒表露無遺
有時一句台詞重複數次
一次一次層次分明層層堆疊
獨白藝術大概莫過於此
而能表現的這麼濃郁應該也是因為深厚的國劇底子吧

舞台裝置也是大開眼界
極簡舞台上利用光影變化
和許多自動移動的科技裝置
表現的絢爛複雜

一開場全黑狀態下
舞台上打側向SPOT LIGHT
魏海敏的臉不斷出現消失又在另外一處出現
就令我印象深刻


不過我個人覺得
劇情到了歐蘭朵變成女生後
可能是想刻意加入比較現代活潑的感覺
反而弄得有點詭異
一些台詞講得太白失去原有美感
(還有一段詞應該是在表陳水扁,哄堂大笑)


雖然無台裝置還有魏海敏的獨白詮釋能力
我們應該都學不來> <
不過看完這部戲還是令我有不少新想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ockton00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