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第一次到現場看網球
雖然沒有真正進到Rod Laver Arena
只是在球場邊的大螢幕
不過還是值得紀念

首先還是要來偷表一下澳網的賽程和場地
白天賽程熱死人
那時的墨爾本氣溫攝氏43度,熱浪襲人
我們連站在路上都覺得難以忍受
更何況是要在場上拼鬥的球員
衛冕冠軍Novak Djokovic會退出與Andy Roddick的八強賽並不令我意外
若是晚間賽程更慘
動不動就要打到凌晨一兩點
還記得之前休威特還有打到凌晨四點的紀錄> <



老實說,我真的在墨爾本看的比賽並不多場
一場是女單八強
沉寂數年杜琪克(Jelena Dokic)對SAFINA
25歲的杜琪克曾名列世界女網第四
由於是澳洲地主球員
所以蠻多人拎著國旗在場邊加油
不過這場杜琪克好像輸蠻慘

第二場是男單八強
西班牙蠻牛納達爾(Rafael Nadal)與法國好手西蒙(Gilles Simon)的比賽
這場也沒啥好講
總之納豆一面倒

第三場是男單四強Federer對A-Rod
雖然Roddick偶有好球
但整體來說還是一場一面倒的比賽
一物剋一物吧,就像費天王對上納豆一樣
而且在看這場球的時候身旁坐了一個台灣人一個日本人,都是背包客
後來就開始聊起天來,感覺很四海很開心



真正最好看的兩場比賽倒是回到布里斯本在B宿舍看的

第二場男單半決賽,
頭號種子納達爾窮盡五盤才擊敗同胞沃達斯科(F.Verdasco)
(6:7、6:4、7:6、6:7、6:4)
這場大戰歷時314分鐘(5小時14分鐘)
打破由德國名將貝克(B.Beker)與坎普瑞斯(O.Comporese)
在1991 年澳網男單第三輪創下的311分鐘

沃達斯科今年已經25歲,在網球員中不算年輕
排名雖然不低,但生涯從未在滿貫賽及大師賽打進八強
去年上半年之前,他並不出名
但隨著與塞爾維亞辣妹伊萬諾維奇的戀情曝光
沃達斯科開始成為媒體關注的焦點
今年年初,兩人被爆分手
分手之後伊萬諾維奇仍未能走出低谷
但沃達斯科卻在今年的澳網打出了個人的代表作
他接連擊敗Andy Murray和去年擊敗納豆闖進四強的Tsonga

兩位同為左撇子、同樣來自西班牙
這場比賽中,沃達斯科攻擊火力非常強勢
絲毫無懼於納達爾球王的威名
反觀納達爾向來是強攻猛打為主
與沃達斯科一戰,卻經常被定在底線不得動彈
沃達斯科5盤共擊出95個致勝球,幾乎比納達爾多1倍
可惜失誤實在太多了
尤其4發雙誤中的1個,就發生在第五盤破發點上的賽末點



男子單打決戰更是一場夢幻經典大戰


這場男子單打決賽,絕對會是被載入史冊的一場精彩絕倫的比賽
這不但是澳網舉辦以來
第二次男單決賽要打到第五盤才能決勝負的比賽
更是兩位網球名將兼宿敵「納達爾」與「費德勒」的世紀之戰
在這次比賽之前
費德勒網球生涯的十七次大滿貫賽決賽中,紀錄是十三勝四敗
而這四次敗績,全都是敗給納達爾
雙方都拚上自己球王的名聲,想要拿下澳網金盃
費德勒第一盤表現並不好,以5比7輸
但隨即以6比2拿下第二盤
不過納達爾第三盤再度以7比6壓制住費德勒
然而費德勒卻又以6比3贏了第四盤
雙方就這麼你來我往地拉鋸到了澳網男單決賽史上第二度的五盤決勝
納達爾終於以6比2的成績,扳倒費德勒

我必須老實的說
其實第五盤費天王被破發後我就看不下去了
所以頒獎我並沒有看
據說在頒獎儀式上,
納德爾盛讚費德勒是個偉大的網球選手,
他很榮幸有這個機會能夠和費德勒爭奪冠軍,更榮幸能贏得冠軍
而同樣奮戰不懈,最後卻輸了比賽的費天王,
則是在聽到球迷不斷的加油鼓勵聲時,
一度流淚到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

我只能說
雖然去年溫布頓決賽費天王輸給納豆就已非常清楚
但這場比賽還是令我不得不說
網壇世代交替真的不可避免
另一個網壇的超級霸主已經來了
納豆代表了網壇一種新的打法和可能性
我看他的比賽時每每有:
「拜託不要把人跟野生動物放在一起比賽好嗎」的感慨
雖然未來一兩年內
費德勒應該還是非常有競爭力
也有可能追上甚至超越山普拉斯的十四座大滿貫紀錄
但是若無意外
要重新登上球王大概非常困難了
尤其在心理上納豆已經壓過了費天王
白雲蒼狗
那種壓迫感幾乎就是前幾年大家碰到費天王時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ockton00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