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有位drama版友PO過一篇:
『一生必看一次?--「太陽馬戲團」開演前有感』
我十分贊同
這次發現官方網站上的宣傳詞仍是「一生必看的感動」
故沿用此標題


我看的是1/22下午的場
VIP區
票價是一張7000新台幣
(不過我的票是別人送的,
我自己是絕對捨不得花7000新台幣買「一張票」)

我自己製作過幾次學生演出
也算經常看戲
雖然不是科班
但是自認也不算戲劇外行人



好啦雜七雜八講完終於要進入正題XD

在心得開始之前
我想要請問的是:
一個普通的東西經過包裝後,
是不是就可以說是傑作?


當然我並不否認它是一個有誠意的演出
看完也的確令人心情不錯

但是
撇除掉眩目的包裝之後,
「一生必看的感動」
???


首先
我不知道「太陽劇團」這個名字是怎麼來的
(所有官方宣傳品都是「太陽劇團」)
為什麼不用「太陽馬戲團」?
也許它試圖包裝一些劇情背景進去
但實際上給我的感覺就只是「串場很多的雜耍表演」


我完全沒有瞧不起雜耍的意思
相反的
我認為雜耍是舞臺藝術中非常重要的一環

那就從雜耍的角度來看好了
「太陽劇團」的表演有很精彩嗎?

雖然我不懂雜耍
但是我也看得出來李棠華雜技團的難度、多樣性、和穩定度都好得多了
別說李棠華雜技團
就連那些去「鑽石夜總會」表演的劇校學生都不輸

說到穩定度
我看的這場失誤多到誇張
上半場腳頂人旋轉,掉人兩次
下半場雜耍丟瓶子也掉瓶兩次

三個小孩耍流星鎚那段更誇張
大約短短十分鐘表演掉了五次!
五次!
五次!
五次!

可能有版友會覺得我對小孩太嚴苛
但是既然是演員
就應該訓練好再上台
十分鐘掉五次怎麼說都不能用「失誤」矇騙過關
何況這是一場「這種票價」的演出
而且耍流星鎚難度似乎也不怎麼高


觀眾好像也很好取悅
有一段追著spot light唱歌
應該只是高中生成發的水準吧
觀眾也很high


認真說來,太陽劇團的演出沒有什麼驚險的畫面
跟奧運體操比賽的難度也差蠻多,
空中飛人、鞦韆也都以安全考量為主

但為什麼太陽劇團可以成為世界首屈一指的賺錢團隊呢?
創意包裝、舞台效果、行銷策略當然是成功的原因

我可以理解太陽劇團定位自己是娛樂團體不是特技團體
他們的目的是讓觀眾有一場歡樂的表演
而非著重於驚險、高難度的特技
的的確確
在這個時代,又一次,證明行銷、包裝的重要


OK
那就要回到一開始請問的:
一個普通的東西經過包裝後,
是不是就可以說是傑作?

這個問題當然見仁見智
我只能說
如果你追求的
是一場輕輕鬆鬆、熱熱鬧鬧、聲光效果、眼花撩亂,
不用花腦筋又有參與藝文活動之感的表演
這是個好主意


最後順帶一提
我個人最近看的幾次外國月亮大製作
包括小巨蛋的「歌劇魅影」、
被版友暱稱「極限震撼、極度失望」的「極限震撼」
還有這次的「太陽劇團、魔幻森林」

共同點除了:
1、c/p值超低
2、於我而言完全留不下任何感動
之外

還有一個共同點就是都是「聯合報」瘋狂捧出來的
捧得有多瘋狂常看聯合報的都知道
我也懶得多提
我只能說
真不愧是打著關心藝文大旗
行置入性行銷之實的超聰明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ockton00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