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難跟不是爵士球迷的人解釋Jerry Sloan對我們的意義
我當然可以用數字說明一部分:
作為北美職業體育歷史上的傳奇
史隆是聯盟中最被敬重的超級教頭之一
自從1988年12月他接管爵士之後
至今他已經率領球隊取得了1126勝661負的卓越戰績
是NBA歷史上唯一一位在一支球隊執教勝場數超過1000場的教練
此外,史隆在他的NBA執教生涯裡已經取得1220勝的總勝場數
這也名列NBA史上的第三名

在一支球隊執教23年
這更是在在商言商的北美四大職業運動中的傳說
從他接掌爵士的1988年算起
(正是我出生那一年)
NBA總計已經換過223位教練
除以剩下29支球隊
平均換了近8位教練
而他仍然在冰天雪地的鹽湖城屹立不搖……

然而這些並不是我們敬愛Jerry Sloan的全部原因


Jerry Sloan閃電請辭之後
爵士板上哀鴻遍野、泣聲載道
就連鹽湖城的主場球迷也都開了明星後衛Deron Williams汽水
這在崇拜明星的職業運動是非常不尋常的事
你很少看到球迷支持總教練勝於明星球員


爵士隊是一支非常特別的球隊
鹽湖城雖然身為Utah州最大城市
但是比起紐約洛杉磯等大城畢竟差得多了
在商言商,沒有市場就沒有資金

更因為宗教緣故,幾乎沒有夜生活可言
附近只有許多常年不化的冰山
高速公路的四周很多牧場以及國家公園
我可以想像真心想留在Jazz的球員
如Malone、Stockton 放假時後的休閒就是去露營,釣魚,伐木,摔角…

這一個沒有媒體曝光率的城市
又沒有精彩的夜生活或是肥碩的廣告商
自然留不住有天份的大咖球員
卻又因為成績始終穩定
也極少有好的選秀權
有人以選秀順序的總合來計算球隊天分
Jazz名落孫山,我完全不意外

Sloan是屬於最有威嚴的教練
他並不是很在意天賦多少
(事實上每年選秀進來的天賦也沒有多少)
但是只要球員夠努力
認真做好每一個戰術,爭搶每一個球
都會獲得上場的機會。

幾乎每個離開Jazz後的球員
都完全沒有在Jazz的成績
這就是最好的證明

不是有那幾句老話嗎:
只要有Sloan在,從公車上拉五個人下來就能打NBA
只要有Sloan在,一堆龍套都能在場上變成稱職的功能性球員
只要有Sloan在,管他NBDL還是未選秀,照樣把戰績弄上五成
只要有Sloan在,就還是心中的那個講求team講求tough講求hustle的爵士



我想大多數台灣的爵士球迷跟我一樣
是從1997、1998兩年的爭冠之旅開始看的
讓我現在光想起來都還是記憶猶新
在一片支持「那個人」的聲音之中
台灣多數人心中視爵士為Underdog
趕流行湊熱鬧的「那個人」迷不喜歡
媒體認為是票房毒藥不播、
主播群對阿爵也從未有好言好語誇獎......

從Anti-Hero的情緒開始
我們愛上了這支樸實無華、
充滿肌肉對抗和重複檔切檔拆的球隊
紀律而優秀的團隊進攻打法
禁區小賽斯球員卻永遠兇狠拼搶、
以及小市場球隊的鹽湖城鄉親卻那麼勇於捍衛自己主場的畫面
屢屢撼動我們的心
而這樣的打法與向心力凝聚,
是誰塑造出來的氛圍?
不用我說,大家都知道是教皇。


後來經歷了馬史兩人離隊、退休
心情的複雜以及傷心不用說了
我卻一點也沒有想改隊支持的想法
即使是在小胖來之前那幾年比較黯淡的黑暗期
也是有時間就看比賽
現在想起來
我應該是愛上了這支球隊的精神
而這精神就是Jerry Sloan

籃球場上永遠是一寸高 一寸強
這是永遠不變的定律
加上這支球隊的地理位置
沒大咖要來
所以根本沒什麼好菜可炒到能夠衝擊冠軍
即使這樣
這支球隊還是年復一年的這樣子堅持自己的風格走下來
這就是Sloan精神



是的,爵士球迷到現在都還盼不到一枚戒指
但是So What!?
爵士球迷如果只是巴望著總冠軍榮耀
早就在1998年集體叛變

在戒指之外那些看似老古板、哪些謹守崗位
那些不以功利主義或總冠軍為至尊導向
想要證明除了登頂外
人生還有更多原則更多風骨更多價值值得實踐的人們
這些在這個時代快要絕跡的精神
才是我們死守一隅的原因

關於球場
也許他們從不是贏家
但關於人生、關於做人、關於籃球的精神
他們都可以抬頭挺胸的稱呼自己是勝利者!
感謝Sloan。
感謝Pick and Roll。
感謝Jazz的老頭球員教練們陪我走過15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ockton00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