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紐約三部曲>

作者 保羅•奧斯特(Paul Auster,1947年2月3日-)
原名 The New York Trilogy
出版地 美國
語言 英文
類型 神秘小說
出版者 Faber & Faber
出版日期 1987年
台灣出版 天下文化






坦白說
我已經蠻久沒有如此純粹一頁一頁翻書的愉快閱讀了
(當然漫畫除外)




(以下簡介摘自維基)
《紐約三部曲》是保羅•奧斯特於1987年所推出的神秘小說,當中包含了保羅較早前所寫的三部短篇小說,分別是1985年的玻璃之城及1986年的鬼靈和禁鎖的房間。


玻璃之城
作家昆恩在晚上收到一個奇怪電話,要求找私家偵探保羅•奧斯特,接過兩次電話後,昆恩決定冒認保羅協助來電者。來電彼得者指其父親是一個變態的學者,刑滿出獄後會殺掉彼得,於是要求昆恩跟蹤其父親,以確保父親沒有傷害彼得的意圖。保羅執行了任務數天,漸漸代入了私家偵探,以致迷失了自我,忘記了自己作家的身份。


鬼靈
私家偵探阿藍接到阿白的任務,要求監視阿黑,阿藍便在阿黑住所的對面部署監視。阿藍監視了阿黑不知多久的日子,發現阿黑每天都只是在書桌前寫字,不會與人交流,開始產生懷疑,於是阿藍主動與阿黑接觸,偏偏阿白又知道他們接觸。所以阿藍開始迷亂,究竟是自己在監視阿黑,還是每天被阿黑監視。


禁鎖的房間
童年友人突范修然失蹤,卻將自己的妻兒及小說文稿交給故事主角。主角替范修出版了作品,賺取了豐富金錢,又接收了他的妻兒,卻發現范修並非失蹤,只是故意匿藏起來。出版商要求主角替范修寫自傳,主角一頭闖進去,又感覺到自己的生活好像成為了范修的生活。


----------------------------------------------------------------

這是我第一次看保羅•奧斯特的小說
之前算是已經久仰大名
當初上駱以軍的課時
他非常推崇保羅•奧斯特的另一本著作<幻影書>
(不過我有兩個蠻發摟文藝的朋友都沒聽過保羅•奧斯特
好像在台灣知名度還不高?)


<紐約三部曲>的這三篇中篇小說
都是關於主角或自願或巧合
進入一個要監視某個對象的情況下

這樣看起來老套的偵探小說公式
在保羅•奧斯特筆下卻有了不同的表現
保留了令人迫不及待想探知情節發展的誘惑力
(害我一頁一頁停不下來)
加入了眼花撩亂的多線敘事戲中戲
(保羅奧斯特的拿手好戲)
大量龐雜或真或假的引用資料
(我最為佩服之處
引用的每個故事都因人入勝
卻只有加強而不影響主線故事)
最後卻是一個接一個更多的謎團作為結尾

非常推薦這本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ockton00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