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1跟5/2我接連看了三部舞台劇
並非有意衝進度
是偶然
甚至如果可以的話
我會希望多點時間消化一部戲之後再看下一部



5/1晚上到牯嶺街小劇場看「黑色遊戲」
牯嶺街小劇場高中時來過兩、三次
上大學之後就沒來了
闊別重逢
不知怎地它比我記憶中來得小

「黑色遊戲」原名「Sleuth」,
是Anthony Shaffer的原創劇本
1972年勞倫斯.奧利佛與米高.肯恩、
2007年米高.肯恩與裘德.洛
分別演出過電影版本
(2007年版台灣翻譯叫「非常衝突」)
簡單說就是老綠帽推理作家與年輕情夫爭奪一位女子的鬥智故事
兩人互設陷阱以騙倒對方、羞辱對方

因此從頭到尾演員只有兩人
非常考驗演員的功力

演出劇團是「夢奇地劇場」
據說是由台大戲劇系畢業校友及在校學生所共同組成的
(一起去看戲的朋友的姊姊是這部戲海報的設計者)



5/2下午至北藝大
觀賞北藝大戲劇學系94級畢業製作「窗明几淨」
也是改編於外國劇作家的劇本
原作是Sarah Ruhl的「The Clean House」
相對於黑色遊戲是兩個男人的故事
窗明几淨是圍繞在四個女人身上的故事
外科醫生Lane是個女強人,外表冷靜自信
她說:「我不想要我的姊姊來幫我打掃房子。我要的是一個陌生人。」
她姊姊Virginia是個有嚴重潔癖、無所事事的人
她說:「我愛死了清馬桶。它本來那麼髒,然後卻會變得那麼乾淨!」
Virginia跟妹妹僱來的巴西女傭成了好友
並達成協議:我來幫妳掃,只要妳別說出去
而這位「主修幽默」的女傭Matilde是個活潑的俏女郎
她說:「當我還是個小孩的時候,如果地板很髒,
我就抬頭看天花板,因為天花板永遠是乾淨的。」
Lane的先生Charles後來有了外遇
外遇對象是他一位57歲乳癌患者Ana
她說:「就算到死,我還是要講自己的語言」

這是一部又有荒謬色彩又有現實的劇
十分有生命力

順帶一提北藝大校區實在非常漂亮
俯瞰淡水河,令人羨慕的


5/2晚上看的是大風劇團的音樂劇「美好的人生」
地點在國家戲劇院
加入了劇團經營、詐騙集團、討債、樂透等等元素
以一種歡樂陽光的方式呈現
我想是想做出像「吉屋出租」那種感覺吧
不過很可惜,給我的感覺不是很好
感覺上企圖模仿百老匯
但是劇情說服力、舞蹈編排、歌曲對我而言都很普通

----------------------------------------------------------------------------------------------------

總結這三部戲給我的感受
基本上是:「窗明几淨」優於「黑色遊戲」優於「美好的人生」
(諷刺的是票價剛好是顛倒過來)
我不是那種什麼都要比較的幼稚鬼
不過這三部看完
劇場的「能量」相差真的很大
「能量」聽來抽象
對我來說就是:
「是否到最後的最後,都還對演出感到不足,決不妥協的熱情」


「美好的人生」藉著台灣首屈一指的國家戲劇院場地
五彩繽紛的電動佈景昇昇降降
演員爬上爬下,要下雨舞台就下雨
舞台上還能架起大電視牆轉播樂透開獎
可是劇情卻了無新意

反觀「黑色遊戲」和「窗明几淨」
雖是外國劇本改編
但令人感受導演並不拘泥和滿足於原劇本
考慮演員和場地賦予劇本新生命

尤其是「窗明几淨」令人感動
這其實幾乎是我心目中完美的畢業公演
在熟悉的小場地
不矯情的,率真的演一齣戲
並非完美無暇
但真摯動人

我沒有認識任何北藝大戲劇系的人
所以機率極低
但若有哪位「窗明几淨」的製作群用搜尋看到這篇網誌
(我就會做這種事XD)
我想說的是:那個星期六下午很精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ockton00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