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些看我網誌的人可能不用PTT
所以把一些PTT上的心得貼來網誌
------------------------------------

>> ayckimo

我不是擅長寫感想的人,這篇的內容只有我的後悔。

第五幕後半我就開始哭,第六幕更是哭得不能自已。在謝幕時擦乾眼淚,跟大家聊個幾句,原本以為心情已經平復,在洗手間洗手時突然又開始流淚,哭著走出活大,走到椰林大道上時眼淚還是止不住。

這次劇的主題與我近來關心的事情有關,所以我才會如此被打動,被震撼得不知道該怎麼整理心中的想法吧。在椰林大道上邊走邊哭的時候,我就在想「對我而言這齣戲只看一次是不夠的吧」,可是我還是坐上回家的公車了。

果然我是該留下來再看一次晚場吧。對學長姐來說意義重大的這次公演,對我而言不也是同樣意義重大嗎?畢竟除了同學之外,在日文系中我最熟悉、最有親切感的就是這些學長姐了。為了這一點,我就應該完整看完這次的演出。明明知道錯過就不會再有第二次機會,為什麼我老是要做這種讓自己後悔的事呢?
而且聽說學長哭了(←其實我有一小部分的重點是這個)

唉,總之沒辦法挽回了。這次的公演真的很棒,劇本選得好,學長姐們也演得很棒,能被感動至此是我始料未及的,並且也讓我知道我在選劇本時實在考慮得不夠周詳。不努力不行。

>> keybohunter


闇に咲く花
啵棒
我想分兩條線來寫我的心得
因為我真的被其中某些點感動到!

如果不要看劇情的話
演技我覺得,如果要邊背那麼長的劇本,而且還是日文
還要邊配合肢體動作,在台下看起來就很困難
不時會浮現這一幕當他們在排練的時候
會是什麼樣的情況
又或者是會產生出什麼爆笑的場景
就像泡菜劇組在排練一樣

健太郎不小心吃了一次有點大的螺絲@@
台下有人就噗吃出來了
可是我覺得健太郎那邊,真的非常厲害
中文的翻譯都不知道跳了幾張投影片了
要用日文把這整串台詞全部背完
我只能說佩服@@!


把劇情拉進去講的話
雖然剛開始被黑市交易,抽御神籤,健太郎突然回來
搞得一頭霧水@@
可是中場休息過後就漸漸懂劇情了,哈哈
我覺得在健太郎說 "你是我 我是你" 那裡,超棒!
整個就是大埋伏筆 然後中場休息

反派角色諏訪三郎
演超好!!
我整個就是火氣都上來了哈哈
是有點容易被劇情煽動
可是真的要說他演超好
只是之後他突然悔改那邊有點轉變太大,嚇到我
噢btw 好多女生反串演男生的角色
像是牛木公麿,居然可以演出中年老伯那種雄厚,用丹田嘶吼的聲音
來趕精神醫生走
超酷!

最讓我感動的一點就是
謝幕
當花了兩三個月準備的演出真的結束後
心中一定是喜悅 可是一定也有參雜著不捨
而且 當導演出來哭的時候
本來很感動的我卻笑了
因為旁邊的人一個個給他擁抱
這種羈絆 只屬於他們系這年級的感情
促使他們完成了只屬於他們的畢業公演
也把他們的畢業公演以最好的一面呈現給我們大家
想到這種很好的感情 我就會不由自主的微笑

>> lalalin

真的太棒
喜歡這個故事,表達故事的方式,
喜歡有沉默彈吉他為了守護願望的人
喜歡細膩的燈光
喜歡穿插的笑點
喜歡這個時代和主題


演技真的都好棒,讓人很入戲

最後謝幕的時候,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結局悲傷中帶著的溫馨和堅強
還是導演花花的眼淚
還是溫溫的音樂太催淚
還是感受到一股努力過充滿滿足的氣圍
我也紅了眼眶,仰著頭,一直努力不要讓淚掉下

是否我們也可以走向那裡

一起努力、爭吵、笑鬧、苦惱、
最後,
在台上互相擁抱............

我一直拍手,一直拍手到工作人員的名字全部唸完

>> MuTaBIRDIE

演健太郎的那孩子演得非常好
失憶狀態和正常狀態的落差拿捏得真是棒啊
讓我默默想到最近在播的韓劇"愛的謊言"中的姜亨宇 XDD

導演哭得好慘 好可愛 XD


>> littlephen


Good Job!!!
佈景、燈光、音樂、演員,超有feel!!!!!
通通都好棒 :)
唉唷我看了都亂感動一把的

整個活大禮堂味道超香的 >////<

>> jhsttshj

謝幕的時候 不知道為什麼就是打到我的點
實在是很精采呀
每個人的神采都讓我深深感動到劇組對這齣戲的用心

還是稍微提一下圓仔的中年大叔很GJ XD
徐千妮,是天然呆警官哈哈哈


>> finalwishes

說不完的感覺。
結束後一句話也說不上來,
只想用力的拍手。

小瑕疵總是有的,但更多的東西讓我無暇細想瑕疵的存在。
我覺得我渡過了一個非常舒服美好的禮拜六下午
劇がいいし、天気も!

第三次看畢業公演了
卻是第一次被劇情、被演技
還有手冊中隨處可見的你們的情感
給深深的撼動

有時間的話,我好想走進活大再看晚場。
本当にどうも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した(鞠躬!)
---------------------------------------------------
我是真的很享受這次的演出噢!

那是一種如果我們這一屆也能做出這樣的東西
不管再過十年二十年
應該都是一份很特殊的回憶吧
四年有這個就什麼都值得了的感覺

演員所揮灑的情感力道
劇本亦諷亦諧的元素
畫面舞台的細膩營造
配樂服裝等等都很恰到好處
所以要傳達的訊息簡單而清晰,抓牢了觀眾的心。

不過最重要的是你們這屆隨處可見的情感吧
令人印象深刻
偷偷說一下其實我最愛你們謝幕前大家和佈景的定PO呢
令人會心一笑的可愛!

我們也要加油呢
やる気いっぱい!


>>Omoi

受嗨琳之邀,今天去看了日文系公演
其實我不太看戲,看過的表演也不多,但是這次的公演我覺得很棒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劇情了,時間背景在二戰後,日本剛投降,被美國占領的時代,地點在一個被燒夷彈摧毀過得已不成樣的小小神社──愛敬稻荷神社

整個劇情的主軸圍繞在二戰過後的人民,如何繼續艱苦地存活下去。在這齣戲當中,這座神社以及戲劇性的主角──牛木健太郎,是在日本戰敗後,對於那些在時代的隙縫中掙扎的、失去光明未來的人們來說是一朵盛開著希望的花朵。

對這時代的我們來說,戰爭太遙遠,那只是一個名詞,一種我們還無緣經歷的恐怖,因此或許我們無法完全體會那樣的傷痛以及希望的重要。但是即使如此,這還是一個感動人心的劇本。


根據我粗淺的了解,在日本基本上是政教合一。也因此在二戰期間,宗教也不得不為政府服務,不斷地派年輕人上戰場送死。而人們信仰宗教最基本的需求──尋求內心的平和在不知不覺間被忽略被遺忘了。

而在牛木健太郎奇蹟似的生還之後,他似乎影響了身邊的每一個人,他只有一個小小的心願,就是讓這座神社能夠成為一個讓人心情平靜的小小角落。因為神道教沒有經典,沒有偶像,建構起它的,不過是人類的一顆澄淨的心。

在劇中,穿插了一點戲劇性的效果,讓整齣劇不會那麼樣的沉悶。

健太郎影響了很多人,他點出並喚醒了宗教對人該有的意義,我想在那樣屈辱的時代當中,人們已經很難期望神對他們有甚麼救贖,(神主說:神明已經死了)但至少,讓他們在紛亂的世局中,能夠有勉強可以暫時喘息的地方吧。

而在健太郎的記憶失而復得的情節中,稻垣和健太郎說的故事中,全都是戰死的同學們。
說到這邊,我想起在講到其中一個希望被美軍射中腳因此可以返鄉而倒立行走的人被自己人殺死的時候,場內傳來些笑聲。


我想,大概是我們離戰爭太遠

那些將我軍殺掉的,是督戰隊,他們會把前方怯戰的士兵殺掉以殺雞儆猴,想到這裡,我就覺得非常可怕,一個人在戰場上,連感到恐懼的資格都沒有。

後來健太郎恢復記憶,在死亡與信念間選擇了信念,而客死異鄉,而為求自保的警官後來加入了神社。

健太郎死了之後過了一段時間,稻垣說:「健太郎真的有回來過嗎?還是這是一場夢呢?」我在想,人類在世界上活著或死亡,或許也是一場夢吧。在當下很痛苦,但是結束之後卻很快地被淡忘。這讓我又想起monster裡面的對話:「痛苦的記憶總是很快被遺忘,人真是利己的生物阿」「就是因為這樣,人才能生存下去」

其實我第一次看到健太郎回來的時候,我腦中浮現的是日本電影「黃泉路」的情節,在此不贅述。
背著小孩的母親雖然台詞不多,但總是能夠點醒眾人:神社、宗教這個地方應該是讓人安心的地方才對
而背叛了大家的鈴木警官,也默默地被大家接受了,我想這正是所謂貫徹宗教以及健太郎個人意志的包容吧


-------------

整齣戲,用非母語的日文來演出,真的是一個很大的挑戰。即便是這樣,日文系的大家還是作得頗有水準,我也很喜歡在旁邊彈吉他的加藤,因為吉他聲很好聽,很能帶觀眾融入劇情當中。


>>Rei05

深深被感動著
看到花花大哭的出場謝幕
不知怎麼地,眼眶也紅了起來

那樣的時代背景、那樣的無奈、那樣的生活型態
健太郎手中緊握的棒球、沉默的加藤、堅強的遺孀、神主夫婦.....
詼諧又真實

我想真正打動人心的戲劇正是如此,
刻畫人們生存的方式,喜怒哀樂、悲歡離合

不知怎麼地,眼眶也紅了起來

學長姐們真的太棒了!!好精采~~!!


>> yao590

昨天看的日文系畢業公演
全場準備的用心、佈景的細緻、演出的生動流暢就不用說了
以自己沒看過多少齣舞台劇的經驗
覺得又是一部故事動人又平易近人地表達出作家想說的道理的好戲呀~


來往、生活在一個小小的神社中的人們
在短短的一個多月時間裡的遭遇、他們所講述的故事
卻描繪出日本戰時戰後小老百姓們的經歷與感受
導演在節目冊中寫得好:「故事中沒有戰火,卻聞得到煙硝的氣味」
上半場還是以歡笑輕鬆的氣氛呈現戰後的辛苦
下半場卻愈趨沉重地喚起戰時不堪回首的回憶

三個(我覺得的)主角 神主公麿、朱木健太郎、巡警鈴木
都是被時代的力量強迫或操控著,而無意地傷害了他人
當權力匯聚得太龐大的時候
人不自覺地投入其中 盲目的衝往自己也不知道的方向
任憑潮流的驅使與控制


神主的貪財與反覆 巡警的毫無原則
一直讓我想到前幾個星期看的「活著」
────趨炎附勢

也不過是為了能在自己無可控制的時代中活下去罷了
但搧風點火以致愈發不可收拾的火勢 反過來也將燒了自己

貫串著整齣戲的 是對「神道」是什麼的反省
戲一開始 神主就斷言神根本就不存在 神道老早就死了
因為祂讓自己的兒子戰死、它讓日本戰敗

當健太郎奇蹟似地回來 神主又感激神的庇護恩賜
宗教是維繫社會的意識型態

確實 當生活的秩序崩解 人無可適從時
就會發現信仰也不過是虛幻 現實只有赤裸裸的生存、爭奪、你死我亡
但健太郎最後拾回痛苦的記憶時說

神道是在神主為出征的兵士們祝禱 送他們投向死亡時消失的
神是在人們遺忘神道對生命的崇敬、對死亡的忌諱的時候離去的
這樣一來 其實是人拋棄了神道 而不是神離棄了人

神道並沒有死 它還是如闇夜裡綻放的花一般
不因四周的黑暗而萎瑟 仍靜靜地散發幽香 只待人重新發現

於是又把神道更拉高了一層了 高於日本民族、國家之上
「人」的社會就是在這崩解與重建中愈擴愈大的嗎?
而人再次可以被拉回秩序之中 發現自己的位置
那朵使人平靜的花是甚麼呢
不過是人與人之間的有情、同情 而表現出的互助與犧牲
宗教信仰終究是連結與安放人們的力量
是人就嚮往著有個依憑

或說 如果不抓住新的信念
任憑舊信念崩解後就只顧自己私利無情無義
或許無論在何處也能生存得很好
但那還算是「人」嗎? 不過是奉行著物性的禽獸罷了


最喜歡那一句話: (已經被我改過了吧:p)
即使回想起過去很痛苦 也不能夠忘記
因為如果不記得的話 就只能在黑暗中一次一次重複同樣的錯誤



>>wolia336
沒有圖片就不好玩了
不過

好棒

好多人
(被一堆滿口日文的傢伙圍繞,我嚇到了)
還很多人是站著看的

場佈雖然從頭到尾都是那個神社
不過真的華麗得令人不知道該說什麼才好


嘎啦
戰爭
和平
不是托爾斯泰啦

健太郎太不萌了我好傷心(他幹嘛要萌啊明明是個好男人XDD)
鈴木刑警太有趣了,除了壞人警察以外其他都很可愛

最喜歡的是彈吉他的加藤
雖然沒啥戲份(根本沒講話吧)
不過我覺得他的存在很重要

每次開始時的那一小段音樂都讓我覺得心裡滿滿的感動

總之好棒

真希望可以看到原著

難以說明的劇情啊

等我激動完了再說吧



>>jerrywu1115
晚上六點則是我們日文系大四的畢業公演
日文系公演是系上一年一度的大事,怎麼能不去捧場&好好觀摩一下呢?
因此和日文系的同學一起到學校的活大禮堂欣賞學長姐精心排練演出的戲劇
〈闇夜之花〉─愛敬稻荷神社物語
全劇是以日文發音佐以中文字幕
我覺得超精彩的!
學長姐不但台詞十分流暢,道具、氣氛營造、
肢體語言、投入的感情更是成功,
整場戲劇約兩小時又四十分鐘,整個呈現就是只有完美、精彩來形容。
尤其是最後要謝幕的時候,劇情帶點淡淡的哀傷已讓我有點眼眶泛紅
再加上學長姐謝幕時他們之間的彼此感情的融洽及感動落淚的模樣
讓我也不禁眼眶泛紅,心裡想著:
「這段人生經歷恐怕會是學長姐們大學時代最珍貴的一段吧!」
除了對於學長姐的戲劇給予極高肯定之外,
看到學長姐這麼好的表現,也不禁有點擔心起將來我們自己的公演起來,
不過在那之前得好好先加強日文能力才是!



>>>J7565J
這次的題目是"闇夜之花~愛敬稻荷神社物語"
作者是近代劇本家井上廈
以前上課都沒學過這位作家或這個作品
還蠻好奇學弟妹是怎麼找出這個題目的


說真的
比起B92的"紅樓夢"、B93的"金色夜叉"(也就是我這屆啦!)
和B95的"源氏物語"
這次B95的演出
演員服裝應該是最樸素的
但故事卻是最能打動我的!
"紅樓夢"和"源氏物語"的文學地位之崇高無人不知
"金色夜叉"也算是文學名著
但"紅樓夢"和"源氏物語",感覺都是豪門的異常或不道德的行為
"金色夜叉"則是灑狗血的花系列(?)XD
我是不清楚這次這位作家或作品的文學地位如何
但他用平實、詼諧的方式
描寫日本戰後,平凡小老百姓在貧窮中努力求生存的情景
諸位庶民在困頓中仍抱持著希望,及懷抱著愛心
不禁讓我覺得好像悲情版的"幸福的三丁目"XD
除此還探討了戰爭的殘酷,以及像神道、神社,這種民俗信仰存在於社會的意義
比起另外三部作品
我覺得這次的故事表現了更為普世的價值和關懷


>>>tiphanie


我覺得劇情很溫馨!
喜歡
而且好感動噢
其實是個有點平淡的小故事
可是慢慢的很好


愛敬稻荷神社物語
神社的名字太長了開始都記不太起來


學姊都好正!
爆炸的那種正!
明明就是村姑造型欸欸欸欸怎麼好美
五個艷光四射的寡婦
小巡警就算女扮男裝還是超可愛的!


反派演的好好噢
無敵字正腔圓又流利的日文~~~

圓仔學姊是靈魂人物
是演得最好的人
我覺得這個角色背負了最多



>>>看板 NTUJapan09

我好想和加藤(?)合照喔
可是沒有帶相機啊啊啊啊啊啊


場佈好華麗
學長姐都好強啊

真希望大四時也能有這麼多觀眾呢(想太遠XD)



不過,好棒


推 ismshh:+1
推 classicgene:去看了!!很感動:D學長姐太強了
推 neila:嘆為觀止又感動哪哪
推 jokeramulet:沒錯!最後超感動的
推 ilvicco:超讚!!
推 justiceliang:劇情音效道具演技好棒 最後導演太可愛啦XDDD
推 annchung:學長姐超棒的!!看完真的好感動呀~
推 yundithebest:真的好感動:) (台上哭成一團我在台下也跟著哭了:P)
推 jerrywu1115:真的超精彩!超感動~~(眼眶不自覺就紅了)
推 HSINSHINW:超棒的!!!
→ kawa1234:啊哩哩??台上有哭成一團啊??(是第二場嘛??)
推 jennyfrog222:超棒+1有被感動到
推 corndraw:讚爆了!!日文好流利啊~~
推 f0960031:鈴木巡佐!!諏方三郎!!
推 a8460928:とても すごいです
推 f0960031:再推!超~すげぇ!
→ kawa1234:我好想和加藤合照啊啊啊啊啊(殘念)
→ tony160079:我會轉告那個演加藤的學長的 說他大人氣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ockton00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