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 我應該加入過系女排才對

5/20星期天
去看了B98級的畢業公演<源氏物語─玉鬘之卷>的午場

先跟琇婷、馨儀還有安祺OL三人組約在活大吃飯
這個組合讓我覺得我應該加入過系女排才對XD
雖說是OL三人組
但是一點也不OLっぽい
大家還是很青春哪~~
順便一直大補耶羅的八卦(煙)XD

後來侑潔姊姊也一股(怒)氣地衝了進來XD
快開始時VIVIAN也來了我就跑去旁邊坐
最後才發現太田老師賢伉儷坐在我們後面!






不過節目都還沒開始
光看節目單上導演學弟的第一句話我就爆炸了啊啊啊啊啊啊啊XD
蹉跎莫遣韶光老啊
當時的小大一都演完畢業公演了Q-Q


二、謝豐地老師,您辛苦了


大家都知道台大日文系有「每到奧運年就會上演源氏物語」的傳說
(有這種傳說嗎XD)
從第九十四學年度第九屆戲劇公演<源氏物語─末摘花の卷>
B94級第十二屆畢業公演<源氏物語─夕顏之卷>
到B98級第十六屆畢業公演<源氏物語─玉鬘之卷>

指導老師都是勞苦功高的謝豐地正枝老師
我是回家後才仔細讀節目冊
才知道謝豐地正枝老師將要退休
(我也是昨天才知道阿枝又回去當系主任
還有那位松倉千賀老師是新聘的嗎?)


雖然比起系上很多老師
比如慧君姊、秋而老師、小范、石川、MIKI、太田、藤井等等
我們跟謝豐地正枝老師應該算是沒什麼私交
以前也會覺得她不容易溝通XD

然而看到節目冊上老師的話還是很感動
她真的是對學生很好,很寵學生的老師
基本上學生如果向她拜託什麼她通常不會推辭
絕對會兩肋插刀幫忙到底
(不過可能會更改就是了XD)

辛苦了
感謝您,謝豐地老師



三、不寫實也可以很美


好了先來談談劇本身

當然本來就有預期這大概會是比較風格化的劇
(猜得沒錯應該劇本是謝豐地老師選擇的
排練時也多半以老師意見為主吧?)
人物情感的轉折、說話把妹方式以及表現手法等
都會跟現代舞台劇有所出入

也的確聽到觀眾們看完後有不少不解錯愕的聲音
換作是幾年前的我
可能也不會有太正面的評價也說不定
(現在想到當年年輕氣盛,
寫的<源氏物語─夕顏之卷>心得
還真是心虛> <)


就我個人的觀點而言
我喜歡演員不要「演」
相反的,應該要追求「不演」

了解整個劇團狀況
繼而適當地「避開」也是一種學問
如果時光倒回,
我毫無疑問還是會選擇「闇夜之花」這樣的劇本:

我們不是職業演員,
所以「避開」需要大鳴大放的場景;
我們年紀尚輕歷練不夠,
所以「避開」情感強烈轉折時用力詮釋
我們預算不夠,
所以「避開」需要龐大硬體的劇本;
我們沒時間練拆裝臺,
乾脆選一個不需換場的劇本。



這些對於公演的觀點沒有改
然而現在的我也漸漸能體會
謝豐地老師鍾情源氏物語以及寫意式手法的心情

如果表現得當
這樣的劇及手法的確能夠呈現懾人的美感

不曉得謝豐地老師退休以後
畢業公演還會不會搬演此類劇本
「避開」是一條路
「將不寫實推向極致」也是另一條很值得嘗試的道路

事實上
我可以感受到學弟妹們的用心:
生靈之舞和春之舞的處理手法富有此劇靈魂
光源氏和幽靈的對話令人會心一笑
尤其我覺得大量非寫實燈光的運用恰如其分

在劇長不長的情況下
(我對於劇長僅有約1.5小時非常驚訝)
或許加入多一些別出心裁的動作來誇張美化填補空白
會有更精采的效果

演員表現方面
可能對大三生而言這樣的劇本和手法還是難了一點
再勇敢一點去誇飾的話會更精采
可是感覺得出大家練習付出的心力。

男主角光源氏有種憨態挺古錐
玉鬘有演出弱不禁風之感
兵部卿有點めめしい蠻合這個腳色的XD
夕顏一直圍著頭巾出來托孤XD
特別我覺得鬚黑大將跟鬚黑大將原配演得非常非常好!
寫意表現推到像這兩位演員一般的話
就會令我覺得非常有美感了
お見事!!!


另外這齣戲的硬體也很驚豔
場景轉換不少
拆裝台的工作人員辛苦了
船還有寺廟佈景非常精美
想必製作煞費苦心


我也蠻喜歡此劇的燈光
尤其是用了很剪影和特效光的地方
不知道是不是學弟妹自己的主意
(節目單上好像沒有寫燈光音響及舞台公司
好好奇喔
有沒有人可以替我解答一下XD)



整體來說雖然有些小瑕疵
還是帶給我一個愉快的下午!

總而言之呢
基於一股私心XD
我給<源氏物語─玉鬘之卷>八十分的高分!XD


後輩たち、
よくやったよ!



四、這是我的彈藥庫


這屆的學弟妹我是真的已經完全不認識了
一邊觀賞的同時當然不免感慨多多
於是回去翻闇夜之花出來跳著看XD
但是在我快要出來謝幕時還是很孬地關掉了XD

然而每次看完公演感覺總是溫馨
成長很辛苦
但是不能因為這樣就不長大
公演的這段回憶就是我的養分我的火藥庫
累的時候讓我重新有元氣

縱然不再有認識的人在台上
我想我還是會每年回去看公演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ockton00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