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

5/29下午去看了小我兩屆的學弟妹的畢業公演「花よりタンゴ」
其實這屆我熟的人沒幾個
不過一方面這次指導老師也是MIKI老師
再加上這次劇本原作也是井上ひさし先生
不論如何還是要去情義相挺一下XDD



雖說之前完全沒看過這部的原作
不過這部跟「闇に咲く花」的背景都是剛終戰的昭和時期
另外不論核心探討的戰爭部分、
劇本構成、結構、節奏都真的跟「闇に咲く花」蠻像的
甚至連梗跟台詞都很多類似XD
(搶了金太郎的「生きている戦死者」是健太郎嗎XD)
(還有那種井上愛用的諧音梗「鼻より団子」XD)
連舞台都連續第三屆讓黃冠傑負責XD
所以倍感親切XD


當然,這兩部有眾多相像的地方
但是在氣氛上卻頗為不同
這部的戲劇性要比「闇に咲く花」強
活潑處是更活潑
黑心處也更黑心XD


我首先覺得佩服的是
他們的巧思處蠻厲害的
第二場那個亂丟未爆彈那段真的很好笑XD
與啞巴少女的雞同鴨講有滑稽的緊張感
還有沒記錯的話是第五場
透過忽明忽暗的燈光演繹兄妹聚合的聚散無常
然後在黑暗中拍著手唱自編的「銀座音頭」
都十分令我印象深刻


當然這幾個地方應該是本身劇本給予的轉折就極為強烈
演員的演技在喜劇處也非常到位
甚至有點義大利即興喜劇的感覺
(有興趣的人可以找【表演工作坊】的《一夫二主》來看,
李立群先生在此劇演出非常精彩)

還有一個十分驚艷之處
就是此劇有許多歌唱的部份
而且似乎是唱現場!
唱得很不錯!
勇氣就值得打一千萬分!
最近幾次的公演一直有新的元素出現
讓我十分欣慰
(幹麼用一種系主任的口吻講話XD)
(話說老徐的致詞根本萬年不改XD)


二、

整體而言
這齣劇比較偏向通俗劇的形式
用陰錯陽差、機緣巧合、聚散分離乃至於雞同鴨講
等等的手法製造強烈戲劇效果


不過這種戲劇性有時是兩面刃
劇本奇妙之處在於
並非劇本跟演員都好就好(拗口XD)

比如以我看戲的經驗
從來沒有
還真的從來沒有看到台灣搬演莎士比亞成功的
莎劇當然是傑作
搬演的台灣劇團也有很傑出的
但是可能距離太遠
不論文化、習慣、演出方式
甚至基本對於劇的審美感都不一樣
(那種超長的自我剖析獨白真的是大洞XD)


所以在喜劇時多半OK
悲劇部份很容易過度詮釋變成花系列

我個人看法是遇到這種部分的話
不要強調入戲
儘可能平實含蓄


個人愚見
這部戲的幾個部份就小小讓我感覺演技多過情緒
像是老三講了去當裸體模特兒後趴在姊姊腿上哭
老二乍聞先生噩耗之後「腰が抜ける」
還有姐妹撕破臉那裡等等

另外就是直白的說理部份
像是未爆彈爆發之後的第三場
「沉睡的戰爭又醒過來奪走我們剩餘的一切」
這類的台詞我覺得演員講得有點太用力了


這是井上先生的劇本以我的角度來看的一個小缺點
說理部份有點太淺白
人物的善惡也太明顯

據姿姿的說法:
「井上先生可能就是那種有想講的東西
但怕人家看不懂,忍不住想補充說明的作者吧」
(全部照抄XD)

不過我要強調
大概那時候的劇本觀念跟現在也比較不同
日本跟台灣的喜好也有所不同
比較能接受帶一點文藝腔
演出方式也比較大鳴大放一些
(請想想謝豐地老師的指導XD)
所以也不能說是缺點
只能是各有所好

聽說他們也是有參考日本劇團
真好奇日本劇團怎麼演這個劇本


三、
不管怎麼樣
看公演的心情總是愉快的
雖然難免感到時光荏苒青春不再
但是看著學弟妹演出總是可以想到大家在一起的那種溫馨
想起謝幕時站在台上
有一種生死與共的幸福
有一種曲終人散的寂寥

(大家可以看我「公演」分類中的上一篇「公演這玩意兒呀」XD)


順帶一提
看完公演順便去系友會
碰到曹景惠老師
一見面曹老師就問:
「你剛剛有沒有又哭哭啼啼的?」
MIKI老師看到我也是說:「一緒に泣いてください!」
まぁ~~這已經無可避免地成為我的正字標記了XD

難免會想說:「再讓我辦一次公演一定會更好」
這種任性的話
但是每一屆都是這樣呀!
不知道前方有什麼
才能一起把公演刻在心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ockton00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