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二時紅樓文學獎的第三名
也是超幸運
(我完全就是靠著幸運呀XDDD)
我很少讀新詩啦
這首完全是抱著試試看賺獎金的心態投稿的(真糟)
很多句子根本是分行的白話文 >///<

主題是南亞海嘯

-------------------------------------------------------------------------


安然無恙


海水就是陽光,那瞬間
悲慘照耀早已千瘡百孔的印度洋
一切,是否依舊安然無恙?

崩塌的房屋已不再令心頭糾結
爛泥舖上樹葉,蓋著雨水
再搭配妥協、啜飲習慣
似也能安然入眠,只是
人們的悽慘已染紅七千公里印度洋
第一波浪吞噬了黃皮膚的父親和兄長
第二波浪卻吐出黑皮膚的老者和白皮膚的少女
爸爸和哥哥是否也像
上次一同度假的小島
永眠深海?

是夜,啜泣聲穿破雲層照射在印度洋上
哀傷逝去靈魂的心卻更加黑暗
我躺上床合起雙眼,任由
公平的黑暗將我吞噬
心和二十億人的心一起顫抖
背和二十億人的背一起冷汗

於是我記起了穆大陸
它曾雄踞太平洋上
有著文化和高科技
可能地面承載不了這麼多驕傲
在那個星夜帶著數不清的哀嚎回到海底
留下目睹一切而進化成食人土著的人們
和復活島上默默的巨型雕像
我佇立於它深邃的
雙目之前,憑弔它們海底的同伴
悚然的聲音灌滿、
充塞我的身體,突然
長矛穿過我的胸膛如刺爆氣球

驚醒!
天色已亮
溫和的陽光是不是
也罩在普吉島和斯里蘭卡的海灘上
酷寒的十二月已逝去
錫蘭的茶樹已抽出綠芽
海水退去的灘上一隻螃蟹留下一排腳印

誕生在海上的不只是絕望
更有女神維納斯
我向南方祈願
一切終究安然無恙

總是把苦難歸咎於板塊的角力
海洋都在嘲笑!是呀
不告訴他們前方的危崖
更不順手拋下腳邊的纜繩
殘酷和冷漠於你
就像吃飯喝水是日常工作
其實你有嗅到
彼方帶著血腥的求救
卻連悲憫都不願施捨
心頭僅有的一絲黯淡,是
巨浪會不會遠走高飛
侵襲你環海的故鄉?

是的,現在你右手拿著藍山咖啡
左手拿著遙控器看著毫無意義的閃爍光影
懶散地陷在柔軟沙發椅中
一切,是否依舊安然無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ockton00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