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對這件主題發表些亂七八糟的感想已經有一段時間了
剛好在朋友個板上看到兩篇文章
就來借題發揮一下

兩篇文章礙於篇幅我都有刪除一些
但我自己覺得應該是沒有斷章取義啦
------------------------------------------

蔣勳:過得像個人,才能看到美

  竹科有一家上市公司的員工平均年齡是31.8歲,他們都是最優秀大學畢業的菁英。在開始工作的前10年,是人生很重要的階段,但他們卻通常是11點以後才下班。要戀愛,可能沒有時間戀愛;要買房子,就用世俗的固定模式買房子,找一個大家認為有名的設計師;要結婚,但用很草率的方式結婚。我知道很多工程師經由輔導去娶烏克蘭新娘,他們可能連戀愛的時間、耐心都沒有。
(中略)

  我原來希望的藝術是能恢復人的品味和人的感覺,但他們接觸了這些東西卻沒有感覺,像有些企業會固定舉辦一些音樂會,但他們卻沒有辦法進入那個世界。所以我現在希望像大家說的是「人的原點」,當我們失去了人的原點,談所有的美都是假的。
  我有一個朋友,住在信義路上億元的豪宅,找了日本最有名的設計師來裝潢,但有一次我去他家,發現他住了2年,可是廚房裡所有進口廚具的膠膜都還沒撕掉。
  他的房子只是一個showroom。可是家不是showroom,家是讓妳可以放鬆自在、活得像人的地方,家是因為住在裡面的人有自己的渴望、自己的感覺,才會有自己的風格。
(中略)

我現在不問工程師有沒有去聽音樂、看展覽,反而是問他們:「你們在這裡工作5年了,有沒有人可以告訴我公司門口那一排是什麼樹?」但很少有人能夠回答的出來。
(後略)

-------------------------------------------------------
黃大一 <理工牛與理盲文>
(前略)
「理盲」是近日開始流行的新詞,我更加把它延伸為「理盲文」,最後這個「文」字,指的是唸文科者普遍現象,也就是說,至少在台灣如此,唸文科者,連一些最粗淺自然科學的普通常識(Common Sense)都沒有,台灣社會的「理盲文」何其多,多到令人吃驚冒冷汗的田地。
上個月(2009/12/12)有個很有趣的大師們對話,文科的大師代表是鼎鼎大名、暢銷書著作等身的龍應台女士,武(理工)科的是中研院搞超溫導體的朱經武院士,一文一武,兩人對談,人文與科學腦力激盪,頗為有趣,其內容值得整個台灣社會深思。
這其中,我覺得最有意思的部份是:文科者和武科者,各別提出文武方面幾道題目考對方,文科者問武科者幾道基本文學的問題,武科者也提幾道基礎科學的問題考文科者,結果一面倒,武科回答滿分,文科者卻輸很大,考個大鴨蛋,令人毛骨悚然!代表當今文科的大師,竟然連國小初中的自然科學最普通常識都沒有,越想越令人顫抖。
龍提人文題:(科學家考滿分)
曹雪芹寫了什麼? 朱經武:紅樓夢 ---答對了
曹雪芹是什麼時代的人? 朱經武:清朝 ---答對了
浮士德是誰寫的? 朱經武:德國大文豪歌德 ---答對了
道德經是誰寫的? 朱經武:老子 ---答對了
朱提科學題:(文學家考鴨蛋)
James Watson做了什麼? 龍應台:答不出來(發現DNA雙螺旋結構者之一)
人為何不能把自己抱起來? 龍應台:答不出來(因為沒有另一個支點)
什麼是牛頓第二定律? 龍應台:答不出來(加速度與淨力成正比與質量成反比)

(中略)
針對「理盲文」治國,我們小老百姓很無奈,也改變不了,看來,只好「道不行,乘桴浮於海」,先溜為上計,好讓那些笨得愉快者去建立他們的「理盲文台灣國」好了!

---------------------------------------------------------
類似的文章多如恆河之沙
我只是隨意找兩篇
這兩篇文章大致而言呼籲的觀點是相反

然而我從這兩篇文章讀到的是同一件事:
知識份子的傲慢
而這樣的傲慢實在存在太多太多地方


知識份子們受到社會許多資源的挹注
想要以自己的知識來提醒大眾
當然是應當且值得鼓勵的


但是就我看來
許多人不純然是因為理念
更多看到的是傲慢
他們不懂得理解別人的生長背景習慣生活工作教育養成
通通不一樣
就擅自把自己浸淫一生的專業當成全民皆應知曉的「常識」



一個人一定必須自己設計自己房屋嗎?
一定要聽得懂音樂會,
一定要知道公司門口那一排是什麼樹,
否則就「失去了人的原點」嗎?

那樣很好很美沒有錯
可是不那樣又怎麼樣呢?


同樣的
James Watson做了什麼?
人為何不能把自己抱起來?
我非知道不可嗎?


當然了
如果是相關工作或科系另當別論
但是其他人知道了也只不過變得適合上「百萬小學堂」罷了


我個人猜想吳寶春應該不知道James Watson啦
還好他把研究這個問題的時間精力拿去研究酒釀桂圓麵包了
我個人猜想莊智淵應該也不知道James Watson啦
還好他把研究這個問題的時間精力拿去練習反手擺速跟快撕了
我個人猜想我媽應該更不知道James Watson啦
還好她把研究這個問題的時間精力拿去作育英才和照顧區區在下了

我是讀文科的不過我剛好知道James Watson是誰啦
這樣我就比上面三位了不起了嗎?
我當人家兒子還差不多(?)XD

每個人專長習慣都不一樣
照那種邏輯
那我也可以去問他們現今羽球球王是誰十項全能哪十項台灣第一面奧運獎牌是誰
若答不出來我就奚落說體育盲嗎?
(還可以順便扣不愛台灣的大帽子XD)




啊扯遠了
我要強調一下我絕對不是否定知識和專家的重要
上面那兩篇我也認為當中的確有值得省思之處
然而別再一副:
「那不是常識嗎?」
「這樣的生活才對吧?」
「這個都不知道素質也太差了吧!」
的嘴臉


在擺出這種姿態之前先去看看世界有多廣大吧
先去瞭解大部分人是跟你不一樣的吧
說穿了人總是以為自己比別人多懂一些並沾沾自喜
只是表現在不同事情上面而已
一個好的建言不需要貶低他人也會是好的
一個謙虛並尊重其他人的專家才是真正大師
「君子和而不同」
不是嗎?


Ps坦白說我以前也是有那種「那不是常識嗎」的想法
真是慚愧
順便說聲抱歉
(啊對就是在說妳,那個在喝COMEBUY的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ockton00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