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會念念不忘嗎?」


「鹿鳴館」公演結束的隔天晚上
我用MSN向梁恩寧致謝
因為她演得實在太傳神了
沒想到她卻說:
「謝謝學長。但我想那是演對手戲的人演得好,我還有很多要改進的地方。」
接著說了好幾項自己不滿意的地方
「會念念不忘嗎?」我問
「還好,就是覺得可惜。但是畢竟就像學長講的,都結束了。結束就好。」
我說:「應該說結局是成功的就好。」
「我能了解。結局是成功的就好。這句話不錯。」


其實我也會這樣
因為在乎所以永遠都感覺不滿
比如說健太郎講那句:
「こわい。記憶を取り戻すということはたしかにこわい……。」
的時候有觀眾笑了的事情

其實笑的觀眾是少數中的少數
其實這種事就算在職業劇團的嚴肅演出也難以完全避免
更何況我們是部詼諧色彩濃厚的劇

早就說好不要再想了
但不小心想起來時還是覺得可惜
不是生氣
就是可惜

這樣也好
代表我仍然在乎



二、你永遠沒辦法對一件駕輕就熟的事依依不捨

誠如主任老徐說的
台大日文系創辦十六屆
畢業公演已經是第十四屆
的確是日文系的傳統招牌了

但是畢業公演對我們的意義究竟是甚麼呢?
我想實際動手辦之前知道的人不多
強悍如豪哥在兩年前也曾說出:「不如不要辦。」

從頭至尾通曉一部原文劇本當然日文語感會大進
深刻揣摩一個角色也有助於了解日本文化和心態

但是我想我最大的收穫還是大家一起努力一件事情的感覺

每個系當然都有自己的活動
大二時我也辦過日文之夜
不過我想那是很不一樣的
據我所知
有這樣由系上主辦的畢業公演的系
至少在台大內我們應該是唯一

因為系上支持
所以我們不用有太大的金錢壓力
看著學長姊演出讓我們有榜樣和啟發
而從我們這屆開始的公演課
更是個讓我們定心許多的德政

最重要的是
由於是系上主辦的
有足夠的理由和動力能讓系上大部分的人都參與其中

正因如此
日文系的畢業公演
絕對不只是某一小群同好的菁英呈現
更不會是某一小群嗨咖的熱鬧趴踢

這個道理看來簡單
但其實也是兩年前林導學長教我
我才知道的
如果說我的鼓勵有幫到學弟妹一點小小小小忙的話
那也是因為我也從學長姊那裏得到許多力量


也因為我們都是戲劇的外行人
所以我們會焦慮
會茫然
會懷疑自己
甚至會吵架
(不過我們沒吵架喔我們感情很好>//<)

正是這些掙扎
公演能在心裡留下那麼深的觸動

因為你永遠沒辦法對一件駕輕就熟的事依依不捨


雖然不關我的事了
還是衷心希望公演能一直辦下去



三、「百年修得同船渡」


如果沒有公演
那麼十分有可能
我跟小雅Anki高高玉兔榕豎阿衰思豪大神等人
還是同系四年的陌生人
如今思之實在不寒而慄


有句老話真的是老到掉牙
但是我還是很愛講
「百年修得同船渡」
我承認變成死黨要看緣分
有時可親的人不見得聊得來

但是但是但是
我沒有辦法理解同系四年
連熟悉的機會都沒有就說再見
我們可是坐在同一間教室裡聽小黃的課的呀
(彼時普通教室裡甚至還是木頭桌椅)

「算了啦,就是會有小團體嘛!」
這樣的想法在大學裡居然變成一種常態

我可能比較理想主義了一點
那樣的想法對我而言太消極了

感謝公演
我真的多了很多朋友



四、「お疲れさん。」


我在想要多少時間才會忘記一場演出?
「闇夜之花」的一點一滴我到現在都念念不忘

比如說吧
每一場開始時的流程是這樣的:
右側後台的舞台監督咖桑
確認一切道具佈景無誤,演員各就各位後
就打電話給坐在二樓燈控室的湘婷
湘婷會請燈控大叔給坐在右前舞台的加藤一道黃色的燈
坐在右前觀眾席的音控阿衰看到燈就會放音樂
接著ENJOY會以假亂真彈起吉他
吉他響起十五秒後
左側後台的副導豪哥會按下按鈕讓大幕升起

如果是第一場的話
這時是向晚時分
橘黃色陽光伴著蟬鳴
神主公麿閒適地躺在神樂堂上
然後我會打電話通知在側門待命的阿邦
請她讓五個裝著黑米的孕婦舉步維艱地走進來

「お疲れさん。」



五、十月十七來切蛋糕吧

晚場散場後遇到曹景惠老師
一見面曹老師就說:
「你看人家都笑得很開心,就你會哭哭啼啼的。」
我說:「您還記得呀?」
「當然,再過十年見到你也是問你這句話。」

我笑著和老師揮手道別

一個人走在椰林大道上
想到晚場開始前碰到上屆副導翁于婷學姊
她說:「感覺學校變了很多。」
看著短短時間系館周圍已經多了兩棟新大樓
總有一天我們也會有這種感慨吧

陳巧巧在節目冊上寫:
「有沒有一個地方藏著我們的眼淚?
有沒有一種感動能讓我們不害怕長大?」

對我來說公演已經不是「經驗」或「回憶」
這樣的詞彙能說明的了
它是一種刻在我骨子裡的感動

走出校門前發了一封青春病的簡訊給千妮和卡歐:
「不知道以後還有沒有作戲的機會
我想我也許是有的
但是對我來說
不論如何再也沒有比畢業公演更青春感動的事
卻原來歲月就是這樣催人老的呀
十月十七來切蛋糕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ockton00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